打從第一次收到潔媽親手作的超卡哇依手工皂就覺得很歡喜
雖然錯過了去年九月潔媽無私的開班授課
但在年底皓媽熱情地邀約下,我與小惠很幸運的到現場觀摩學習
就醬~南西牌手工皂正式展開(2009/12/19)

 2.jpg 

製作手工皂之前,必須先準備一些基本的器具
電子計算機、溫度計*2、耐高溫的量杯、水壺、攪拌棒、手套、口罩、圍裙
基礎油品以及模具(還是新手的我準備了新鮮屋空盒、PVC模)
並且得事先用配方計算表算出油量、水量、鈉量,醬才不會手忙腳亂

3.jpg

步驟一:量好納量及(冰)水量,再將氫氧化鈉倒入水中均勻攪拌
(為避免溫度過高需分次倒入,亦可適時用冰塊隔水降溫)
步驟二:量好各式油品量、香精、粉末、色染等
(因為第一次做手工皂還不熟,所以我完全沒放任何添加物)

1.jpg 

步驟三:將氫氧化鈉分次倒入混合油中,一樣要邊倒邊攪拌
步驟四:不停地攪拌到手快斷時約30分左右)呈美乃滋狀即所謂Trace
(若要加粉末、香精或花材,要在剛Trace就立即加入,否則會"喇"不散)

4.jpg 

步驟五:將皂液倒入模具內(這是目前我最弱的一項,表面實在超不平的啦)
步驟六:上層用保鮮模蓋好,送進保麗龍或紙箱內睡覺
(記得放杯水讓它持續皂化;鍾佩這款愛的旅行箱超實用)

6.jpg 

步驟七:約莫兩天左右即可進行脫膜(皂的顏色明顯變淡了)
之前聽說PVC膜很難脫膜,所以有聽前輩的指導先送進冷凍庫冰個五分鐘
結果異常地順利,還在猶豫是否要在底部沖個水,咚一下就掉出來了呢

5.jpg 

步驟八: 準備好砧板及刀子來切皂囉
可惜這次成品有點失敗,一切下去馬上碎掉了
主要是第一次使用計算機,下方有塊泡綿我沒拿出來造成重量的誤差
哎…真是可惜了這些油啊

7.jpg 

步驟九:為期四至六週的晾皂時間(需在通風涼好但曬不到太陽的地方)
步驟十:包膜~幫皂寶寶穿上衣服後收藏在陰涼處,記得標記有效期限哦
8.jpg 
後記~
這是去年第一次作皂的記錄,雖然後來的成品不算成功
但基於不浪費素材的原則,我把它晾了快三個月拿來當家事皂
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期間並沒有持續大量產皂
不過每一次喇皂我都非常地興奮也非常地期待
得知使用手工皂的好處多多,例如:
含有天然的甘油、不添加化學成份、環保愛地球
選擇天然的材料來呵護肌膚…等等,果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
當然,也讓我的生活中增添了一項很有意義的休閒娛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2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